• 首页
  • 本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党群关系
  • 高水平运动队
  • 学生工作
  • 下载专区
  • 师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关系 > 工作动态 > 正文
    2013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总结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4-11-12 15:32:44  ‖  查看次  ‖  
        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党委组织部的安排,物理系学生党支部于2013年10月至11月对2013级新生进行了入党启蒙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的目的。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第一、指派学生党员骨干挂点新生班级,积极指导新生班级工作,效果明显。入党启蒙教育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第一课。物理系学生党支部对此高度重视,特根据本系的实际,安排培训计划,指派学生党员骨干挂点新生班级,积极指导新生班级工作,主要指导新生班级的入党启蒙教育、团员意识教育、班委团支委建设等工作。并要求做到全员普及、全员培训,并贯穿延伸至本学期新生教育管理的始终。 从培训效果来看,加速了新同学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使之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开始新的学习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第二、教育培训内容适合新生特点,比较全面的介绍了党的基本知识。本次培训内容包括以下内容:

        1.大学生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1)学习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党的基本知识。

        (2)了解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正确认识新时期党的领导地位。 

        (3)党需要青年,青年需要党。 

        2.大学生怎样加入中国共产党? 

        (1)了解党史,坚定信念,强化入党意识,增强入党愿望。 

        (2)明确党员标准,端正入党动机,自觉接受党组织培养教育。 

        (3)如何撰写入党申请书、自传、思想汇报等材料。 

        (4)努力学习,积极工作,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3.通过培训,让同学们对中国共产党基本知识、入党程序等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了解,为进一步发动同学们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在入党启蒙教育过程中,也暴露了一些不足。首先,个别支部党员安排欠合理,一些小组缺乏有经验的老党员,尤其在组织方面,因缺乏经验,稍显凌乱,党员的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 其次,在培训内容和形式方面,略显单一,没有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本次培训都是各组成员和新生班级共同组织负责,主要是通过党课的形式进行培训。虽基本上完成了培训的目标,但也培训模式比较单一、缺乏新意,未能充分调动学生兴趣。在培训方法、模式和培训内容上,仍亟待改进。 再次,部分新生入党意识较淡薄。因部分学生在以前中学接受党知识教育的机会少、受社会一些不当思想的影响等,部分学生在思想意识方面比较匮乏,甚至不当,需进一步教育和引导。 最后,大部分小组在培训后,都没有主动向党总支回到培训的成果。一方面,本次培训因安排比较仓促,部分党员没有充分了解到自己的工作的具体内容;另一方面,个别党员没有形成及时向组织汇报工作的习惯,仅仅将工作完成后就了事。因而,党总支在安排方面要更加细致,在通知上能让各支部和党员清楚工作的职责,同时提供更好的帮助和指导。各党支部也应加强对党员的进一步管理和培训,提高党员的战斗力。 以上是针对新生入党启蒙教育的培训的总结,对于后期培训,须坚持优点,改进不足,全力提高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培训的质量。同时,也通过对新生入党启蒙教育,进而对新生班级的团员意识教育、班委团支委建设等工作进行指导,真正的做到全员普及、全员培训,并贯穿延伸至本学期新生教育管理的始终,让新生能够接受良好的思想教育,尽快转变角色,融入大学的生活和学习。 


    物理系学生党支部 
    2013年10月27日
                  
    上一篇: 党旗下成长
    下一篇: 第6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简讯
        返回顶部↑

    青海师范体育学院(西宁市城北区) 

    电话:0971-6307633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