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本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党群关系
  • 高水平运动队
  • 学生工作
  • 下载专区
  • 师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群关系 > 工作会议 > 正文
    体院学院参加省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修班
    发稿作者:管理员   ‖  发布时间:2014-11-12 15:16:04  ‖  查看次  ‖  
        7月15日至8月15日,根据学校有关部门安排,我系派出有关辅导员参加了由省委宣传部、省教工委、省党校联合组织的省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修班。
    一:基本情况
        省高校辅导员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研修班于7月15开学,8月15日结业,共有我省8所高校的48名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学习共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以理论教学为主,共计11个理论讲座,2次分组讨论,1次论坛交流;第二阶段以实地调研为主,在陕西和山西两省部分地区进行实践参观学习;第三阶段以撰写调研报告为主,并由省党校组织的评估组进行讨论评定。
    二、主要特点
        (一)培训目的明确
        此次培训旨在进一步贯彻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以全面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为主线,是加强和提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的重要举措。这次学习对于我系加强和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将起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二)教学内容丰富
        在整个学习过程中,即学到了知识,开阔了视野,提高了党性,又学到了许多教学方式,触及到了很多社会现象,分析了诸多热点问题,在横向上互相学习,在纵向上查找不足,结合工作实际,对省情、国情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对党的十七大及改革开放三十年以来所取得的辉煌业绩有了更准确的理解。
        (三)实践效果明显
        在理论教学中,教学内容全面涉及党的理论成果,社会的敏感问题,并从国情,省情的实际进行学习和讨论,教学能立足我省高校实际,解答大学生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同时能将教学触角延深到其它省份,拓展到不同领域,创造了一个立体式、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教学与实践活动。
        (四)教学氛围浓厚
        整个培训工作内容丰富、方式新颖、交流互动的教学氛围十分浓厚,即能立足授课对象实际,有针对性的进行诱导式教学,实现教学效果的提高,又能让学员进行自我思考,彼此交流,创造个体思维发展的空间,并将每个人思维上的闪光点汇聚在一起,由老师和学员进行评定和分享,极大的调动了学员的积极性,拉近了教与学的距离,整个教学活动效果比较明显。
    三、主要收获
        (一)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任务艰巨
        近年来,由于党和国家吸取了历史教训,总结经验,确立了高校思相政治教育工作地位,加强了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才使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了较大改善,通过大学生对各类问题的反映和思考,能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比如今年的“3、14”拉萨事件,“5、12”抗震救灾,奥运圣火传递等,当代大学生不仅经受住了严峻考验,而且表现出了极大的爱国热情和民族精神,说明党中央、国务院重视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正确的,科学的,有效的,我们更是深刻感到思想政治工作在高校建设中的重要地位。为此,我们将本着对党的建设,国家发展,民族复兴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号召全系教师互相配合,积极行动,长抓不懈、一抓到底。
        (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责任重大
        从工作实际情况来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这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设无疑提出了更高要求,也对高校全面协调发展提出了新的挑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有形的,也是无形的,任何一个社会群体没有正确坚强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后盾,他的发展都是不和谐的,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注重对大学生思想的引导,是关乎国家建设,党的发展,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
        (三)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使命光荣
        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等学校从事德育工作,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骨干力量,是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重要指示,给高校教育注入了新的活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各地区高校不断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趋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正在迈向职业化、专家化、规范化的道路。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大学生中出现的各种现实表现,要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重新定位,不断认清形势,加强知识学习,注重言传身教,更新管理理念,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搭建一个良好的工作平台,为大学生思想建设提供一个有效的教育氛围,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造一个完备的管理机制。
                  
    上一篇: 体育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依法治国理论专题学习
        返回顶部↑

    青海师范体育学院(西宁市城北区) 

    电话:0971-6307633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