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本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党群关系
  • 高水平运动队
  • 学生工作
  • 下载专区
  • 师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体育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五项行动”实施方案
    发稿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9-15 09:19:39  ‖  查看次  ‖  

    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学院“三风”建设,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学风提升计划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和学工处《关于开展学风建设“五项行动”的通知》要求,结合体育学院实际制定学院开展学风建设“五项行动”实施方案,现将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立德树人”的工作理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神铸魂,强化德育工作实效性,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以严肃纪律、营造学习氛围和养成良好的文明行为为切入点,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二、主要内容

    (一)学习赋能成长行动

    积极开展学生分类帮扶计划。建立体育学院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班干部与学业困难学生结对制度,以班主任为主导,每周通过与学生谈话交流、与科任老师交流、学生家长交流等,主动了解学生近期表现。学院书记、辅导员、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针对不同学生的问题制定不同的计划,进行分类辅导,帮助学习困难学生调适心理状态,解决学习困难,增强学习信心和动力。

    开展同学互助计划。选取2021、2022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全优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学习榜样,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每周班会安排一至两名学生干部进行学习经验分享,分享内容自定,包括学习方法、兴趣爱好、有趣的事物等,在锻炼学生表达能力的同时,增强同学间的相互了解,充分发挥学生的才能,促进学生张扬个性、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开展考研领航计划。全面排查有考研意向的学生, 对大三时期有意报名研究生考试学生建立信息台账,并确定考研指导教师进行指导帮扶。积极培养大一、大二学生的考研兴趣,邀请往届考研成功的毕业生回校介绍考研经验与心得。(学院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党员、学生班干部)

    (二)榜样示范引领行动

    开展典型示范活动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先进典型,选树本学院科技创新、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就业创业、励志成才尤其是学习学业方面的先进典型,组建学院“榜样的力量”宣讲团,积极组织“榜样的力量”宣讲团进支部、进课堂、进社团、进宿舍,通过专题宣讲、分组讨论、面对面互动交流、谈体会谈心得等方式,不断增强吸引力,通过榜样行动引领学风养成,形成比、学、赶、帮、超的良好局面。

    以创建优良学风为本,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引领。以优良学风创建为主线,通过不同领域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学生身边的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用鲜活生动的事例、真实可信的事迹,教育引导学生尤其是低年级同学做好学业规划和职业生涯规划,引导带动广大学生弘扬正气,学习先进,成长成才。(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

    (三)资助育人助推学风专项行动

    窗体顶端

    强化资助育人导向作用。充分发挥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导向作用,通过拍摄宣传片、制作照片墙,宣传优秀学生个人事迹,并通过励志典型报告会、谈心谈话等形式,大力传播正能量,引导和激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涵养奋斗品行,成长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加强资助感恩励志教育。在国家助学金审定环节,对受助学生深入开展一对一的感恩教育和励志教育,培养学生对党和国家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激发学生自立自强、勤奋创新,教育学生自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学院领导、行政干事、辅导员、班主任)

    (四)最美学风创建行动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建立健全适合本院的制度规范,规范学生行为,强化学生日常管理,包括自习、课堂等,加大督查力度,定期通报情况,杜绝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强化优良班风、舍风建设,制定班级、宿舍切实可行的学业发展规划,明确自身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使制度化、规范化贯穿于学风建设的全过程

    组织开展“最美学风人”系列评选展示活动。宣传身边的学风建设典型榜样,开展“最美作业”“最美学 习笔记”评选活动,对优秀作品进行线上线下展示宣传,营造浓 厚的学习先进、比超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

    (五)学风建设精品项目建设行动

    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学风建设提升实施计划》开展年度学风建设特色项目立项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多方位打造精品系列活动,如篮球赛、教资面试大赛、武术比赛等特色活动,创新形式,深化内容,完善程序,挖掘深度,在丰富学生文化生活的同时,使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专业动态前沿,开阔视野、拓宽思路,提高专业认知度和认可度,认清自身优劣势,扬长避短,锻炼和提升学生专业实践技能。(学院领导、辅导员、教学干事)

    三、具体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统一思想,细化方案,确定目标,制定务实举措,将学风建设将日常工作有机结合,确保学习建设扎实深入开展。

    (二)协同联动,统筹推进。明确职责分工,分管学生工作负责人要主动与分管教学工作负责人沟通协作,定期召开学风建设推进会,确保学风建设长效开展,久久为功。

    (三)加强宣传,形成特色。要注重充分利用学院网站、宣传栏等,深入宣传学风建设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形成共抓、共促、共谋的良好氛围,确保学风建设推进有力、特色鲜明、成效显著。

     

     

     

     

                  
        返回顶部↑

    青海师范体育学院(西宁市城北区) 

    电话:0971-6307633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