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本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党群关系
  • 高水平运动队
  • 学生工作
  • 下载专区
  • 师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分类 [ 本院简介 ] 本院简介
    nzcms 本院简介
    nzcms 机构组织
    nzcms 现任领导
    nzcms 联系方式
    热点信息
    标 您的位置: 首页 > 本院简介 >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青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是在原体育系(始建于1972年)的基础上于2004年设立的二级学院,是青海省最早实施本科体育人才培养的专业院系。现有体育教育、运动训练、武术与民族传统体育三个本科专业,有体育教育训练学、体育硕士、学科教学(体育)专业三个硕士授权类别。同时,体育学院承担全校公共体育课教学工作,负责学校高水平女子篮球队和高水平田径队的训练工作及竞赛组织管理工作。经过多年的努力,体育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运动竞赛、社会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已成为青海省内一流、在西部地区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学院。

    体育学院现有田径教研室、体操与武术教研室、球类教研室、理论教研室、公修体育教研室等五个教研室,有高原体育科学研究所、高水平训练中心、青海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三个业务机构。学院是青海省国家级、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是青海省青少年足球和篮球培训基地、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训练基地,是青海省传统体育项目学校师资培训基地、青海省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

    学院有一支职称结构、学历结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46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6人、讲师21人。教师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人,教育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国家级裁判6人,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10人,省级骨干教师2人,专任教师中博士1人,硕士24人。

    办学过程中,体育学院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走内涵发展道路,努力提高办学质量。

    学院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为社会培养高水平体育专业人才,累计培养3000余名本科毕业生,170名研究生,毕业生遍布省内外,部分学生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专家和骨干,得到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学院把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重要任务,认真开展公共体育教学、课外体育活动和大学生运动竞赛,为全体学生提供优质的体育运动资源,为学校营造了良好的体育文化氛围。

    学院始终大力支持体育科学研究。先后完成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3项,在研国家哲学社会科学课题项目3项;完成国家体育总局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2项;完成教育部规划办项目3项;完成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3项,承担青海省哲学社会科学项目2项;完成中国体育科学协会科研项目1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9项;教师发表与高原训练与健康相关的论文30余篇,出版专著6部,其中,雷欣教授编著出版的专著《高原训练组织与实施》在国内外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它是对1993年中日竞走运动员高原训练合作研究组织和实施的回顾,就这次合作的背景、中日双方合作的初衷、训练和科研计划的产生、实施的过程、合作产生的结果、合作成功后产生的效应以及合作的取得的经验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系统地分析,力求全面的把训练合作研究的全貌展现。郜建海组织出版的《高原大学生体育与健康》教材是针对高原地区大学生开展的体育健康课程,其内容包括适宜高原大学生参与的足球运动、篮球运动、羽毛球运动、田径运动、健美操运动,还包括健康与疾病、大学生心理与健康等方面的知识。

    学院积极参加各级各类竞赛活动。学校高水平女子篮球队、高水平田径队在国内外比赛中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切阳什姐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竞走银牌,尹顺金在第十二届全运会获得男子马拉松金牌。高水平女篮连续17次获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北赛区冠军、3次总决赛亚军,2017年获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大学生女子篮球赛第三名。学校在摔跤、跆拳道、健美操等项目全国比赛中也获得了一系列好成绩。我院学生田间在第十三届全运会跆拳道比赛中获80kg级金牌,2017年科特迪瓦阿比让跆拳道世界杯比赛中获得冠军。

    学院积极参与体育社会服务工作,多年来,与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青海省教育厅、青海省体育局积极合作,学院建有“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体育教育)青海分联盟”“ 世界体育教育联盟理事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中华武术)青海省分联盟牵头单位”“全国学校体育联盟(足球项目)理事单位”“ 青海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青海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基地”“ 青海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培训基地”“ 青海省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 青海省篮球运动指导中心”“青海师范大学高原体育训练研究中心”“ 西宁市城北区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基地”“ 承担教育部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数据测试复核” “青海省校园足球教练员培训、青海省国培项目—体育骨干教师培训、二级裁判员培训”等工作,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经过长期建设,学院拥有较为齐全和先进的教学训练设施及实验室。体育场和体育馆占地总面积为31300平方米,总投资约8200万元,建有1座大型体育馆(内含篮球馆、综合馆、乒乓球馆)、5个综合训练馆(摔跤馆、体操馆、武术馆、形体训练馆、健身馆)、1个室内跑廊。有两块标准田径场、两块足球场、2块5人制足球场、20块室外篮球场、9块室外排球场、5块室外网球场、1块攀岩场地。建有高原运动与健康教育、高原运动与健康生物生化、高原运动与健康、高原运动与健康生理、高原运动与健康生物力学、高原运动与健康体适能、高原运动与健康心理学、运动解剖6所实验室。

      在未来的发展中,体育学院将继续秉承“以本为本,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拼搏进取,奋发图强,依托学校的大力支持,努力把体育学院建设成为师范特色鲜明,集教学、科研、训练、社会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体育学院。

     



        返回顶部↑

    青海师范体育学院(西宁市城北区) 

    电话:0971-6307633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