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本院简介
  • 师资队伍
  • 人才培养
  • 科学研究
  • 学科建设
  • 精品课程
  • 党群关系
  • 高水平运动队
  • 学生工作
  • 下载专区
  • 师大首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体育学院组织开展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
    发稿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9-12 09:24:53  ‖  查看次  ‖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九部门和青海省语委《关于开展第 26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全院师生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水平,体育学院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开展第 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大力宣传、广泛动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推普宣传活动。

    一、强化宣传,营造推普氛围

    为切实做好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宣传工作,深化推普影响,体育学院围绕推普主题在学院卓越教师培养宣传栏、展板等醒目位置张贴推广普通话宣传海报,营造了浓厚的推普氛围。此外,学院还充分调动起广大师生推普宣传的积极性,通过发动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每人上交小黑板展示粉笔字,组织教师撰写心得展示硬笔书法等多种方式,引导学院广大师生不断增强自觉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提高了语言文字应用能力。

           

    二、召开主题班会,提高推普意识

    为迎接第 26 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开展好“普通话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根据《青海师范大学开展第 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和学校工作安排,体育学院于9月10日18:00在体育馆组织各班召开推广普通话主题班会,各班组织学生深入学习了教育部等九部门《关于开展第 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精神,宣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意见》《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教育部、国家语委)等文件精神,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激发了师生对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积极性和自觉性,营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化氛围,为推普工作落实落地筑牢了根基。

    三、组织专题讲座,厚植爱国情怀

    普通话是神州音符,传递着华夏儿女的深情,汉字是祖国瑰宝,流动着华夏儿女的智慧,一句中国话,一份中国情。一口普通话,一颗中国心。为使学生进一步熟悉国家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更好做好语言文字推普工作,体育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开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主题讲座活动。主讲老师王雪菀围绕“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这一主题,从“为什么要推广普通话”“普通话知识一起学”“如何讲好普通话”“推广普通话,奋进新征程”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同学们在日常学习中要主动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普及和宣传,时刻注意自己的口语发音,并且能和周围的同学相互督促,积极使规范用语成为一种自觉行为。

    四、逐鹿语海,传承国学经典

    成语是汉语言文化的精华,蕴藏着深刻的哲理和聪颖的智慧。深入推广普通话和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倡导爱汉字、爱汉语、爱中国文化的价值观,体育学院9月15日在体育馆举行了成语大赛。成语大赛分为“循音逐字”“你画我猜”和“成语飞花令”三轮,以逐轮淘汰的方式进行,最终角逐出一、二、三等奖,比赛过程中选手们展示了自己丰富的知识储备,加上组员间默契的配合,合理的分工协作,使得比赛高潮迭起,精彩不断。本次比赛进一步提高了学生对推广普通话的重视程度,有效地增强了学生的语言汉字应用能力,充分彰显了中华语言与文化魅力,让同学们在比赛中深切地感受到中华文化的渊源流长,从经典中汲取民族精神的源头活水。


    通过“推普周”系列活动,使全院师生充分了解了国家推广普通话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极大增强了全院师生推普意识,更让大家感受到语言文字工作事关社会发展和民族振兴,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起良好的校园语言环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篇: 体育学院扎实推进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系列工作
    下一篇: 体育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返回顶部↑

    青海师范体育学院(西宁市城北区) 

    电话:0971-6307633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 Reserved